开·铁区积极开展阳光助残志愿服务活动

  • 发布时间:2023-02-23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残疾人朋友真正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关怀,开·铁区在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积极开展阳光助残志愿服务活动,现总结如下:

一、走访慰问困难残疾人家庭

1月13日开始,区残联、区慈善总会、各镇残联及社会爱心人士陆续走访慰问了辖区368户困难残疾人家庭,为他们每户送去500元慰问金及慰问物资共计18.4万元,为残疾人家庭提前送去新年问候和祝福,充分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困难残疾人家庭的关怀和关心,使残疾人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真情和温暖。

二、开展留守困境儿童关爱服务

2月1日,区残联联合区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组织20多组家庭,在太子镇针对留守困境儿童开展了“护佑童年 相伴成长”关爱服务寒假活动。活动内容:一是家长和小朋友们先观看了儿童剧《卫生常识我知道》,教孩子注意个人卫生,预防疾病。二是通过“手工《生肖-兔子剪纸》”活动培养了儿童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概括能力、审美能力。三是《法制伴成长 安全保平安》讲座,帮助家长儿童普及法制教育知识,提高家长和儿童的安全防范意识,并掌握一定的现场救护知识,增加未成年人应急能力,在关键时刻正确自救和他救,帮助儿童远离危险。

三、走访探视重度残疾人家庭

2月10日,开·铁区太子镇残联对辖区内无低保、无五保的一、二级重度残疾人进行走访探视活动走访过程中,发现残疾人李福佑长期卧床不起,他的生活不能自理,需要人照顾;天气暖和时,家人把他绑在椅子上抬到外面晒太阳。见到此场景,太子镇残联、社工站共同向领导说明情况(由于本人残疾证是智力二级),特申请为其送去了一个轮椅。这样,他的家人就可以轻松推着他去外面走走转转晒晒太阳。在探视走访过程中,太子镇残联、民政办、社工站入户倾听残疾人的心声,用一份关怀,一句问候,一个微笑,一场家谈,让他们切实感受到温暖。

四、为残疾人免费发放辅助器具

2月14日和2月22日,开·铁区汪仁镇残联联合汪仁镇社工站开展了“真情关爱残疾人,发放辅具暖人心”活动。前期,汪仁镇社工在镇残联工作人员的协同下,入户走访调查,根据每位申请对象的不同特点、不同的康复需求,逐一进行了摸底排查,切实掌握辅助器具申请对象的实际需求。并在发放现场,残联工作人员及社工们为残疾人及其家属细致讲解了不同类型辅具的安装与使用方法,让残疾人用的安心、用得放心。两次活动共为残疾人发放护理床、电磁炉、闪光水壶、轮椅、腋拐、等辅具共计70余件。

五、主动上门为残疾人送意外保险单

2月20日,开·铁区章山街道残联为辖区内295名持证残疾人送意外伤害保险让残疾人熟知优惠政策意外保险的购买,既减轻残疾人因人身意外伤害带来的家庭经济负担,保障残疾人生活安全。章山街道坚持“惠民、爱民、为民”的理念,关心弱势群体,将服务贴心送上门,将政策宣传到户、将民意收集于心,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铁区残联、各镇(街)残联根据残疾人的实际需要,开展针对性的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主动上门走访,摸实情、送政策、传温暖,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使政府的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残疾人家庭切切实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