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残疾人家庭 提升生活幸福指数

  • 发布时间:2022-12-01

20225月以来,由黄石市西塞山区残联主办、西塞山区惠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承办的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活动持续开展,分期帮助58个残疾读一本书、看一次电影、游一次园、参观一次展览、参加一次文化活动,进一步丰富残疾人的精神文化生活,树立残疾人的自信心,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

在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11月30日,在惠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精心组织下,辖区残疾人代表、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及助残志愿者等68人进行了观展和文化活动。在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残疾人朋友首先驱车参观了黄石规划展示馆从西塞神舟会、阳新采茶戏、大冶石雕等非遗文化,到龙港革命旧址、红三军团革命旧址、湘鄂赣革命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一直到长江经济带的发展历程,通过展览和讲解介绍让大家对黄石的矿冶文化发展史、制造业转型升级基本情况以及全域一体化发展的规划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对家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为家乡黄石在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上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一位残友感叹道。

随后,残疾人朋友来到黄石廉政文化馆,在现场讲解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文化、革命文化中的廉洁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文化三个展厅,通过图片、视频、电子屏互动,接受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廉政教育。

活动最后,为庆祝现行宪法公布实施四十周年,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还为残疾人朋友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读本。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活动的开展,使长期在家的残疾人走出了家门,拓展了视野,享用了文化大餐,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增强了残疾人主动融入社会的信心和勇气。

   

                        (图为残疾人朋友在黄石规划馆大厅合影)


                   ( 以上两图为残疾人朋友在讲解员带领下参观规划馆)


    

                         (以上两图为残疾人朋友)


    

                  (部分残疾人代表在廉政文化馆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