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

  • 发布时间:2022-12-01

 图为黄石市委常委、我市市委书记郝胜勇(右一)陪同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夏亚玲(右二)

   深入我市残疾人家庭调研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的情景

“残疾人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平等成员,但也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2022年大冶市残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扮演好残疾人“娘家人”的角色,“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以下简称一下三民)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推出系列温暖人心的务实举措,热情为残疾人办好事、解难事,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10月9日湖北广播电视台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大冶经验在全省推广。

图为市残联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中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许国斌

后排右二)和党组成员、副理事长黄朝阳(右一)慰问贫困残疾儿童的情景

创新方法,切实让残疾人跑腿

“谢谢你们专程来为我换新残疾证,真是解决了我们家换证的大麻烦!”5月24日大冶市还地桥镇驾虹村村民皮全安(化名)在家接受了残疾等级评定,一家人担心的残疾人证换证难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全安是位重度肢体残疾人,长期卧床,残疾证快到期时,他因身体原因无法到医院进行医学鉴定。妻子力气小,无法陪护他到中医医院进行换证鉴定,家人一度非常着急。得知情况后,大冶市残联第一时间组织专家医生,给他提供了上门办证服务。

“我们眼中的一小步,可能就是困难群众的万水千山。”为切实解决全安那样的重度残疾人“想办证不方便办”的这-难题,大冶残联主动联合卫健部门用一个多月的时间,2次深入14个乡镇(场)开展残疾评定、办理残疾人证等服务。截至目前,办证换证846人,其中上门鉴定 379 人,跨省通办 3人,跨市通办 1人。切实一下三民”成效转化为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成果。得到残疾人的高度赞扬。

就业增收,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

“对于我们残疾人来说,开实体店成本高、风险大,而网上开店门槛低、风险小,只需一台电脑或一部手机,足不出户便可完成工作。”6月23日,在大冶市残联联合市商务局在大冶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开展的残疾人电子商务技能培训班结束后,李晓月(化名)萌发了准备网店的想法。李晓月今年29岁,家住大冶农村,儿时因生病导致下肢残疾。李晓月说创业对于腿脚不方便的她而言,曾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如今通过培训掌握了基本知识,自己也打算开个属于自己的网店。与李晓月不同,家住罗桥街办港湖村的纪全友,有过短暂的网店经营经验,这次来培训就是想找找自己当时经营失败的原因,然后再次创业。这,只是大冶市残联推进残疾人教育和就业创业的一个缩影

 图为市残联联合高新区残联在罗家桥街道办事处大林山村举办了“2022年笫二次残疾人专场

    就业招聘会”。把就业岗位送到农村残疾人“家门口”的情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大冶市残联把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作为推进一下三民”实践活动重点项目。针对残疾人自身“造血”功能不足、收入主要为转移性收入、收入受市场影响波动较大等突出问题,他们以残疾人职业能力提升为核心,开展送岗位到农村残疾人的家门口开启“订单式组织+菜单式培训+定向式就业”新模式,对准需求抓组织、对准岗位设培训、准市场抓定向,实现供需双方就业与培训无缝对接。今年己举办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14期,对340名残疾人进行黄桃种植、土鸡养殖、电子商务内容培训;培育红鑫模具和康盛科技公司等两家残疾人就业创业品牌基地;发放补助资金8万元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13 人;残疾人新增就业143人。同时充分运用中国残疾人就业创业网络服务平台,积极实施适应新型业态就业人员特点的技能培训,不断探索线上新型就业形式和培训项目,进一步拓宽残疾人灵活就业渠道。

精准康复,提升残疾人生活品质

市残联不但为我家孙子每月发放500元生活补,每年提供1.6万元康复训练补助资金,今天还免费适配价值1500元一双的矫形大大减轻了我家的经济负担。9月22日,在大冶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来自金湖街马叫社区的李师傳带着5孙子前来定制矫形鞋,他感激地说,感谢政府的关爱和帮助,在今后的生活中,一定会鼓励孙子更好地坚持康复训练,争取早日康复

当天大冶市残联在该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为接受康复训练为像李师傅的孙子一样的85名脑瘫儿送上一份特殊的礼物一一每人免费适配一双“矫让残疾儿童的家长们感激不已。

康复是残疾人工作永恒的主题。实现让李师傳正的孙子那样的残疾人动起来、站起来、走出来的愿望。大冶市残联抓实康复民生工程项目,深化精准康复服务,加强定点康复机构规范化建设。举办培训班2期,有效提升市、乡镇残联工作者队伍业务水平;落实项目资金保障,295万元为 410名0-15岁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 、28.47万元为1209名精神残疾人提供服药救助;69.22万元为287名0至6岁在训残疾儿童发放家庭生活补助;102万元发放轮椅等辅具383件,适配假肢54人,适配矫形鞋85人;40余万元,在有关村镇建成了8个基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点。这些有效改善了残疾人身体功能,增强了生活自理和社会参与能力。

完善服务起残疾人生活学习的“防火墙”

“我们俩的‘两项补贴’按时汇到,解决了全家生活问题,现在的日子好过多了!”1119日,金湖街办残疾人刘师傅激动地对市残联工作人员回访时说。刘师傅在打工时由于一次突发事故,造成肢体二级残疾。家里的“顶梁柱”倒了,儿子年幼,妻子体弱多病,一时间全家陷入窘境。市残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送去财、物给予帮助,在民政部门的帮助下,顺利为夫妇二人办理低保,同时为其办理了“两项补贴”,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

生活起居便利是残疾人的美好生活的起点。大冶市残联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做到“应补尽补”。强化数据信息对接共享,每月及时将新办证残疾人名单反馈各乡镇,对符合“两项补贴”条件的残疾人,及时协助申报办理。截止2022年11月底,全市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923 人,每人每月补贴 70元,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11621 人,每人每月补贴100元,有效保障了困难残疾人的基本生活。同时投入71万元为辖区内17751名持证残疾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2022年在保金不变的基础上,部分单项保险理赔资金增加显著,进一步提升了残疾人抵御风险和疾病的能力。同时,与教育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全覆盖、零拒绝”的要求,做好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教育安置工作,通过特殊教育学校入教、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医教结合等方式推进融合教育,解决残疾儿童少年的受教育问题;加大对残疾在读学生资助力度,为73名残疾人大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提供资助 17.2万元,为 245名高中阶段残疾人学生和贫困残疾人子女提供资助24.5 万元.......这些服务切实为残疾人群众建起了生活安居的“防火墙”

无障碍改造,提高残疾人家庭幸福感

“我现在可以自己在家洗澡、做饭了,非常感谢政府为我们残疾人带来的实惠。”金湖街办栖儒桥村的黄全林(化名)激动地表示,由于肢体残疾,他之前苦于没法独自做饭, 经改造后的灶台降低了高度,现在坐在轮椅上就可以炒菜。

不仅如此,黄全林家中地面贴防滑砖、墙壁贴瓷砖,安装安全扶手和马桶;新建的楼梯坡道方便了老人的畅通出行,出门不需要有人帮忙推车,大大降低了跌倒风险,提高了老人的生活质量。

2022年大冶残联把像黄全林那样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纳入一下三民”实践活动清单,加以重点推进。为进一步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该市残联按照重度残疾人优先、贫困残疾人优先、改造愿望强烈残疾人优先的“三优先”和入户了解到位、施工监管到位、检查验收到位的“三到位”原则,稳步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改造工作。在深入调研与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对改造项目进行精准设计,着眼于残疾人最基本、最迫切、最可行的改造内容,实行“私人定制”式改造,从有米难做饭、有水难洗澡、内急难如厕到生活可自理、出行更方便、家人能放心。改造内容涉及地面平整及坡化、房门改造、卫生间改造、厨房改造等方面,经过准确测量,做到精准化、个性化。今年,投入4200万元扩大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覆盖面,落实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700户,真正提升了残疾人的幸福感、获得感。

靶向发力,一起向未来。2023年,大冶市残联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加强残疾人享受康复服务,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落实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继续用爱和实际行动托起残疾人“稳稳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