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市残联为精神残疾人谋福祉

  • 发布时间:2022-10-31

大冶残联袁文华刘珍报道黄丙雄(化名)大冶市金湖街道办事处栖儒村村民,患上精神疾病后烦躁易怒,家人操心,邻居害怕。日前,他在得到市残联提供的免费药品后,病情得到控制,不仅能做家务,还在湾子里当上了保洁员,有了一定的收入。家人高兴地逢人便说党的惠残政策好。

大冶市现有持证残疾人2.3万余人,其中持证精神残疾人4500人。该市残康复部负责人介绍说,丙雄一样的持证精神残疾人普遍处于社会最底层,劳动能力几近丧失,无法正常就业,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且因精神疾病大多需长期治疗甚至终身治疗,其漫长的康复周期和大额精神康复费用,导致精神残疾人家庭的经济特别困难精神疾病有着很强的家属遗传性,一户多残的精神残疾人家庭普遍存在,其经济状况更是雪上加霜。

为加强精神残疾人康复救治,有效防止和减少精神残疾人病情复发和肇事肇祸事件的发生,把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转化为实际效果今年,大冶残联在黄石地区率先扩面,把保障对象从原来精准扶贫户、低保或低收入等贫困精神残疾人扩大到所有服药需求的持证精神残疾人。只要服用目录内的药物,持证精神残疾人在门诊治疗时,可以根据病情开具500元的精神类目前,己有1201人享受到这一优惠政策,政府全额保障服药项目资金支出。

为了把好事办实,大冶市残联前期对所有持证精神残疾人服药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同时积极联系协调各家精神病医院,在对全精神类残疾人入户筛查的基础上,进行认真审核和统计,确定了具体的服药补贴对象,确保每位常年服药的精神类残疾人及时得到医疗救助。凡申请补贴救助残疾人可在工作日期间随时申请,大冶市残联随时审核。为搞好监督,市残联不定期深入到定点医院核对服药工作情况,经常性对往年受到救助的患者进行回访确保每笔救助资金落实到真正需要救助的精神残疾人手中。

免费服药工作的开展,为贫困精神患者解除了病痛。经过服药项目救助大部分精神残疾人服药后病情稳定,过激行为减少或没有了,可以稳定地生活在家里。有多像丙雄一样的患者生活能自理,还能做些家务,一些人还可以从事适合他们的工作,有了收入,成为自食其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