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港区打造“四有”残疾人之家

  • 发布时间:2022-06-30

629日,黄石港区残联理事长张丽霞在黄石市推进“残疾人之家”创建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黄石市残联领导和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组联(教就)工作负责人,一起现场观摩了黄石港区“阳光家园”日间照料中心和黄石港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点。

黄石港区残疾人“阳光家园”日间照料中心于20136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智力、精神和中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文体活动、庇护性劳动等服务,日托15名残疾人。20149月,被授予第二批省级“阳光家园”示范机构称号。

20216,黄石港区残联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具有精神病人医疗资质的华新医院建设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点,轮流接纳15名在此住院的轻度精神病人进场从事手工制作

一是打造残有所为之家,增强残疾人获得感黄石港区残联通过先后创建“阳光家园”日间照料中心和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点,安置30多名智力、精神和中度肢体残疾人从事辅助性就业,在这两个地方手工制作绢花。这些残疾人不仅每月能获得一定的经济收入,更重要地是有了一份来之不易的工作,实现了人生价值,再也不是他人眼中的“废人”。残疾人每次领到工资,都会高兴好长时间。

二是打造残有所乐之家,增强残疾人幸福感。从“阳光家园”日间照料中心到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点,残联都会科学规划、精心布置。工作台、娱乐室、休息间、厨房等的设计,充分考虑这些残疾人的特点,进行人性化布置,墙壁上还挂有残疾人自己制作的钻石画、书写的条幅等,让残疾人一走进来,就有家的感觉。在元旦、春节、中秋节、国庆节、全国助残日、国际盲人节等节日,联合湖北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举办联欢活动,组织残疾人唱歌、跳舞、做游戏等,还经常组织残疾人外出参观游玩,比如参观黄石园博园、矿博园、科技馆等,到团城山公园、磁湖湿地公园、东方山等风景名胜区游览,令这些残疾人乐在其中、流连忘返。

三是打造残有所保之家,增强残疾人安全感一方面残联为这些残疾人进行健康体检,并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以防万一;另一方面,残联在实施场地改造的时候,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去年在建设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点的时候,考虑到这里都是精神病人,便对每个窗户都加装了防盗网,大门改成了结实的防盗门。加强“阳光家园”辅导员和辅助性就业示范点医护人员的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意识。每天上午,辅助性就业示范点的医护人员对住院精神病人进行评估,只有按时服药、情绪稳定的精神病人才准许进入。从2020年初开始,为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多次组织这些残疾人进行核酸检测,通知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及时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增强免疫力。为这两处配备口罩、体温枪、酒精、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做好日常体温监测和场所消杀工作,保障残疾人的身体健康。

四是打造残有所托之家,增强残疾人归属感。黄石港区残联在“阳光家园”日间照料中心设有厨房,每天为残疾人提供营养可口的免费午餐,许多残疾人在这里生活一段时间后,家属反映都长好了。托养在这里的残疾人有吃有喝有玩有乐,还有工作有钱赚,许多人乐不思蜀,以此为家。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阳光家园”日间照料中心暂停了一段时间。在黄石市解封、“阳光家园”尚未开业的几个月,多名残疾人每天都要去“阳光家园”看看开门了没有,还有一些残疾人及家属给辅导员打电话,问“阳光家园”什么时候恢复。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