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残联开展辅具服务规范化 检查验收工作

  • 发布时间:2022-10-21

为进一步推动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完善我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体系,9月下旬,市残联组成检查组一行4人前往大冶市、阳新县、开铁区、西塞山区,对下半年基层申报的13个残疾人辅具服务点(室)开展了规范化建设检查验收。

检查组采取“听、看、查、谈”的方式详细了解乡镇(街道)、村(社区)辅具服务点(室)建设情况。检查组查阅了人员配备、服务场所、设施设备、组织实施、满意度调查、档案资料、特色项目等资料,并实地考察了场地、展示厅、无障碍建设、流程上墙情况,并清点了展示厅辅具样品数量,并对照辅具服务规范化创建验收标准进行评分。

经综合评判,本次验收达标的乡镇(街道)残疾人辅具服务点6家,分别是,大冶市陈贵镇、大冶市灵乡镇、大冶市灵成产业园、阳新县枫林镇、阳新县三溪镇、西塞山区八泉街道;达标的乡(社区)残疾人辅具服务室5家,分别是,大冶市灵乡镇铁矿社区、大冶市茗山乡茗山村、大王镇上堰村、大王镇刘寿村、太子镇塘埠村。

近年来,我市采取“多点布局、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设立市、县(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服务网络体系基本实现了基层残疾人辅具服务机构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有30个残疾人辅具服务机构并实现正常运营。其中:市本级辅具服务中心1个、县(市)级辅具服务站个,乡镇级辅具服务点12个,村(社区)级辅具服11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的要求,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继续引导辅具服务机构逐步向乡镇、社区(村)延伸,推动全市辅具服务工作网,实现残疾人在家门口就能得到辅具的适配、租赁、回收、维修、转介、康复指导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