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残联开展残疾人“助听、助行、助视” 辅助器具适配活动

  • 发布时间:2022-07-24

市残疾人康复中心围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主题实践活动,聚焦康复辅具服务,我为群众办实事,开展残疾人“助听、助行、助视”辅助器具适配等系列活动。

随着残疾人对辅助器具多样化需求,年初我市就启动了基层残疾人辅助器具筛查工作,科学评估、按需采购,更好地为残疾人提供个性化适配服务。今年市残联投入86万元采购残疾人辅助器具2292件,其中 :听力类42件、视力类710件,肢体类1540件,为听力、肢体、视力方向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提供有力保障。

开展助行行动。引进武汉义肢矫型公司,为全市肢体残疾人开展假肢矫形器适配。截止20226月底,共为全市56位肢体残疾人免费安装假肢共60 套;为0—14岁肢障儿童免费适配矫形鞋 95双、矫形器 35件。通过开展残疾人助行辅助器具适配活动,极大的提高了肢体残疾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增强了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同时通过对0--14岁儿童矫型鞋、矫型器的适配活动,使肢障儿童的残疾肢体得到了及时有效的矫正治疗,为肢障儿童的健康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展助听行动。722日,市残联利用社会资源,购卖服务方式,邀请第三方听力专业人员为我市康复机构30名听障儿童进行听力纯音测试检查,现场指导残疾人助听器使用和维护方法,为42名残疾人免费配发助听器,本次验配优先满足学习年龄段的残疾儿童、就业年龄段的残疾人的需求。

629日,市政协副主席刘海平带领部分政协委员,赴大王镇金寨村开展“政协委员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在走访过程中,发现吴永德老人是一个听力二级残疾人,生活不便,与外界交流困难,常年自己一个人独处,急需助听器辅助。市残联得知后,立即与当地残联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吴永德老人的具体情况,并于722日用专车将其接到市残联,请专家为其适配了一台助听器,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听障问题。

开展助视行动。5月份,市残联邀请省低视力专家来黄开展专业知识培训,先后组织基层辅具适配人员培训班三期,对视力辅助适配能进行讲解。120余人通过这次培训对视力辅助器具有进一步了解,今年黄石市计划配发视力辅助器具7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