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残联召开推进“残疾人之家”创建现场会

  • 发布时间:2022-07-03

629日,2022年黄石市推进“残疾人之家”创建现场会召开,各县(市、区)残联理事长及项目负责人、有创建积极性的街道、社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黄石港区阳光家园日间照料中心、华新医院黄石港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点和2个初具“残疾人之家”基本要素的示范点,直观了解残疾人之家的服务内涵和运营模式。随后,黄石港区残联作经验交流,市残联组宣科负责人围绕残疾人之家创建要点、验收标准、扶持政策等进行了讲解。

根据《“十四五”湖北省“残疾人之家”创建实施方案》,“残疾人之家”是指开展以日间照料、庇护性就业服务为主的,为以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为主要对象的残疾人提供生活照料、技能培训、居家服务、心理咨询等服务的街道(乡镇)残联、社区机构或其他专门机构。

据统计,黄石市现有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3.7万余人,给残疾人家庭带来沉重的照护负担,容易出现“照顾一人,致困一家”的局面。黄石市“残疾人之家”主要通过统筹街道(社区)现有公益或空置房产创建,设计上将系列助残服务内容进行融合设计,建成整合基层各类残疾人服务项目资源的一站式助残服务平台,提升基层组织服务残疾人的能力,尤其是减轻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家庭的照护负担,提升残疾人家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具有很强的社会效益。

据悉,“十四五”期间,湖北省残联下达我市“残疾人之家”创建建议目标任务25家。为推进省定建议目标任务如期高质量完成,黄石市残联制定《黄石市示范“残疾人之家”创建细则》,明确“十四五”时期,黄石将创建30个市级“残疾人之家”,并明确奖补政策。将根据创建情况给予创建单位一次性创建资金补助、机构运营补助和特色项目一次性奖励等3项奖补资金,为基层创建提供资金助推器,鼓励基层单位创建积极性。

会上,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卢素琴强调,一是要回应残疾人需求,对标创建,真正将“残疾人之家”打造成残疾人喜欢来,来了还想来的家;二是要开拓工作思路,充分整合项目资金,争取社会公益资金支持,确保可持续运营;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将推动“残疾人之家”创建工作作为落实“下基层 察民情 解民忧 暖民心”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